•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是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基础上创立发展起来的,1999年成立外语系,2013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现下设商务英语系、翻译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等四个系部。开办有商务英语、翻译两个本科专业和旅游日语一个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800余名。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共80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含教授2人、副教授19人,拥有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8.2%。专任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毕业于国内外名校。此外,学院拥有客座教授2名,武汉市学科带头人2名,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2名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师资培养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一批热爱教学、善于教学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近五年,教师个人或集体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89人次,国家级32人次包括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全国特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特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商务英语组一等奖汉市第二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八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二等奖等。

外国语学院倾力打造教学团队及学术团队,产出了一批代表性成果。学院现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市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4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近五年来,学院教科研立项总计77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出版专著6部,译著4部,主编教材3部,发表核心论文60余篇。

外国语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设立口译队、译工作坊、商务英语实践队、英语角、文化节等第二课堂活动及特研会E-club等专业社团,并配备教师进行专门指导。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奖项324项,省级奖项251项包括“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演讲省赛金奖、国赛银奖,英语笔译省赛金奖、国赛铜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国家级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省赛冠军、国赛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一贯坚持“开放、包容、务实、严谨”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132名学生考取香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的硕士研究生。学院就业率达90%以上,毕业生就职于政府机关、学校、翻译公司、外贸公司等,为武汉乃至全国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语言能力和沟通能力突出、商科知识全面、熟悉语言服务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

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