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翻译系获武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称号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4-03-21作者:浏览次数:12

近日,武汉市总工会布了2023年度武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我外国语学翻译系武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称号。

外国语学院翻译系目前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女职工占比100%。近年来,翻译系以“三全五育”为抓手,构筑立德树人的四梁八柱,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锐意进取、团结创新、真抓实干的教学团队,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成绩突出,展现了新时代女职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巾帼风采。

期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团队形式参与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多语种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POA云共同体教研结合等形式,全面提升团队教学素养、科研素养、管理素养和数字素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技能大幅提升2023年11月,教师刘梦婷荣获武汉市十八届教学五项技能竞赛二等奖,并获长江日报媒体报道(新闻标题《五项技能竞赛中教师使出“十八般武艺”》)。其他教学荣誉包括:“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全国二等奖(彭梦佳)、三等奖(黎珂),“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活动”省级一等奖(黎珂)、二等奖(彭梦佳),全国首届“大语言模型辅助外语教学与研究设计大赛”优秀教学设计奖(喻娟等)并在全国教学平台上进行分享。此外,注重多类型、多样化课程体系建设,目前翻译专业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立项4门。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翻译系教师为国际赛事提供口译服务

科研上,团结创新勇于探索积极培育高层次项目和科研成果2023年获批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在内的省级立项5项校级重点学术著作资助1项。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推进了横向科研合作,完成横向项目3项,提供包括“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镇文化外宣翻译在内的社会服务项目3项。此外翻译工作坊共完成校报95篇摘要翻译。

翻译系教师服务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团队教师在完成自己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不辞辛苦利用大量业余时间,依托口译队翻译工作坊两个平台指导专业学生的外语第二课堂活动每周开展集训 、口译研修、外事活动观摩等活动全方面提高学生能力。指导参与2023“外教社杯”湖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2023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决赛三等奖等奖项

这群巾帼女将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面对荣誉,她们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