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织中,一起向未来——用德语讲故事—语言多中心漫谈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11-21作者:信息宣传部袁敏峰浏览次数:10

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外语的兴趣,提高同学们学习外语的能力和文化思想意识,积极地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学校对提升外院学生能力和思想意识的重视,外国语学院于20221115日下午两点在北四512B举行了“用德语讲中国故事—语言多中心漫谈”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研室副主任,德国留学博士张申威老师担任主讲。外院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活动反响热烈。

本次漫谈由语言是什么,文化的多样性,语言多中心性三个部分组成。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递给每位同学一张精美明信片作为见面礼。张老师首先以什么是语言引导同学们进入话题,在和同学们交流各自看法后进行语言更深层次的解读,调动起同学们的兴趣。接着,张老师列举几组同单词不同意的例子,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文化差异和文化的多样性。 最后,张老师播放部分中德建交50周年的宣传视频和防疫期间德国友好城市录制的鼓励中国的视频。同学们通过很小的例子,见证了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过程,并让同学们认识到讲述中国故事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就身在其中,也应该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张老师正在和同学们讲解文化差异)                                                       

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步入新世界,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这次的德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使同学们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鼓励着武商院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在专精自己学业的同时,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为讲述更好的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