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10-26作者:浏览次数:10

为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于1025日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了题为“外语学科科研项目申报点滴”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许明武教授,文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课程“英汉互译”负责人,湖北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

许教授结合自身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切身经历和感受,分享了外语学科科研项目申报的方方面面。许教授的讲座从选题、题解、现有研究、对象-框架思路-内容、研究重点-难点-目标-计划-可行性、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参考文献和注意事项等八个方面展开,重点讲述了如何进行选题。许教授全面梳理了近年获批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外语类项目的选题,这些选题涵盖文学、语言学、翻译学等专业方向。许教授提出围绕国家政策及研究热点、以发表出版的成果确定选题等七个选题思考方式。许教授通过展示自己的国社科项目申报书,讲述在申报课题时应该着重注意的方面和应避免的误区。他强调研究对象应简短陈述但清楚明了,框架思路可利用树形图表达,内容需具体详实、相互关联,研究重点要突出、观点立场要鲜明,难点虽难但可以解决,主要目标阐述从微观到宏观进行。

许教授的讲座有理有据,干货满满,令人醍醐灌顶。在互动交流环节,我院教师与许教授就研究的主题、视角等学术问题展开了多维度探讨。最后,李萍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许明武教授传经送宝,期待全院教师认真领悟学习,力争申报更多高层次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