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09-23作者: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于922日在腾讯会议进行题为“科学研究的选题与实施研究的路径、方法策略——以语言学研究为例”的专题讲座。

司富珍教授从高校教师面临教学与科研双重压力的现状谈起,简要阐述了科研工作者要做好科学管理,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司教授指出成功的研究者在一段时间内有固定的选题范围,对选题有系统的理论框架,同时注意积累素材、关注焦点问题及政策,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接着司教授强调要注重推导及演绎,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进行研究。讲座最后,司教授聚焦选题的实施,提出研究方法的选择因个人研究风格而异,需结合选题的特点做出思考及判断。

司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针对性强,实用性高,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强烈兴趣,让我院教师在如何选题和如何选取实施路径及策略方面受益良多,赢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