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06-17作者:浏览次数:10

617日,为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为全院教师带来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学科融合探索—以外语学科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进行。

蔡圣勤教授从国家战略与新文科宣言、特色院校的学科融合、复合型+国际化的尝试、“双一流”与自身建设、外语学科新方向与学科交叉五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以外语学科为例的学科融合探索。蔡教授强调新文科背景下,高校逐步开始了“融通型”“复合式”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与思考。外语学科的“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势在必行。对于如何处理好“融通”与“守正”的关系,蔡圣勤教授从国际化带动一级学科、主动服务于一流学科、不忘初心发展外语学科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外语学科要挂靠强势学科,提升学科地位,同时可以发展外译项目、多语言服务等。跨学科的语言文学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发展的国际化正是呼应“新文科宣言”应运而生,也即将成为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趋势。

蔡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引起了在场教师对于外语学科融合探索的思考。此次讲座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外语学科新方向与学科交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