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05-16作者:浏览次数:10

5月13日,为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教育厅彩虹学者及揽月学者邓鹂鸣为全院教师带来了题为“新外语背景下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进行。

邓鹂鸣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强调“新外语”建设旨在提高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国家话语能力,而ESP教师体裁素养的提升是促进教师顺利发展的关键。接着,邓教授详细阐释了体裁属性、体裁素养属性等概念以及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的关系,她指出体裁素养是ESP教师发展的关键,ESP教师只有具备基本的体裁素养才可有效引导学生。

随后,邓教授从领会体裁及体裁交际的核心理念、了解体裁理论发展的主要脉络、把握体裁教学的宗旨及理念、掌握体裁分析范式四个方面论述提升ESP教师体裁素养的基本路径。同时,邓教授结合典型案例对商务促销信函、学术语篇引言、学术语篇摘要、批评性四类体裁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最后,邓教授总结道提升教师自身的体裁素养是成为合格的ESP教师的先决条件,拥有体裁素养的教师才可有效引导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成功地由圈外人成为圈内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邓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针对性强,实用性高,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强烈兴趣。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就体裁教学相关内容与邓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