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05-11作者:浏览次数:10

5月10日,为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为全院教师带来了题为“新文科视野下的英语专业语言类课程的学科化改革”的专题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进行。

罗良功教授首先对课程的学科化、外语专业语言类课程、外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的学科化三个基本概念进行了阐释。接着,罗教授围绕《综合英语》课程为什么要学科化这一问题,从学科建设内涵、新文科下外语学科的要求、新时代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综合英语》课程自身改革四个方面展开了细致阐述。他强调外语学科的新文科道路决定了外语本科人才培养必须加强学科性,在这一背景下,《综合英语》等传统的英语专业语言类课程的学科化成为必然。然后,罗教授基于课程改革总体思路和学科化改革思路探讨了如何开展《综合英语》课程学科化改革。他认为《综合英语》课程学科化改革要转变观念,综合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知识和能力,同时要体现人文性,对接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

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外语学科课程改革提供了宝贵思路和建议。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与罗教授就《综合英语》课程学科化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