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黄勤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2-01-05作者: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黄勤教授1月4日在北四-416B进行题为“外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专题讲座。

黄勤教授首先对外语类期刊投稿概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指出同属于外语学科领域的不同期刊通常对特定研究领域的录用稿件具有一定倾向性,从而投稿时应注意投其所好。黄教授还基于自身经验体会分析了投稿过程中的众多注意事项,强调投稿的文体格式应按照期刊要求进行修改,严禁学术不端行为,另外目前投稿一般采取网投形式,要注意甄别真假期刊网站。针对投稿论文类型以及选题的确定,黄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验,细致介绍了书评、综述、理论思辨和实证等四类论文的写作要求和研究方法,并就如何确定一个好的选题进行了详细指导。

然后,黄勤教授以翻译研究为例,围绕翻译研究的选题来源、具体开展、数据分析以及论文撰写,从翻译的定义、翻译研究的学科定位、翻译研究的多维视角、翻译研究的多种方法、翻译研究的必读书目、翻译研究的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在黄教授的细心铺陈下,翻译研究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清晰地展现出来,让老师们对研究的具体开展、论文的撰写步骤有了更明晰的框架,也对各自研究方向的论文撰写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