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养德修为”师德师风 专题学习教育大讨论,筑牢师德师风“防火墙”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1-03-25作者:浏览次数:15

、领会文件精神 凝聚共识大讨论

根据《武汉商学院关于开展2021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的要求,围绕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于3月23日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布置此项工作,于3月24日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对照《武汉商学院师德师风工作作风“三查三比三育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学习教育大讨论,筑牢师德师风防火墙主题活动。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基础英语教研室、翻译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日德法教研室、教学办公室、学生科等部门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展开了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大讨论并以部门为单位向全体教师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并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一)商务英语教研室、基础英语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和基础英语教研室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后认为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号召外国语学院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严守职业底线,在教学岗位上要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并提出了六点当代大学教师应遵守的准则。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决不做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二是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三是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四是坚持言行端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五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六是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通过课堂、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不良信息。

(二)翻译教研室。翻译教研室仔细研读文件内容,就养德修为的内涵和翻译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形成了共识:即从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创新能力方面不断提升,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翻译专业教师队伍。

上学期,翻译教研室同时面临两大评估,一是大评估,即学校层面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二是小评估,级翻译专业于2021年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需迎接翻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评估。学士学位评估包含专业概况、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过程管理等环节。虽然全部是女教师,但翻译教研室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发挥舍小家、顾大局、能吃苦、不喊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用实际行动回应时代的要求,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养德修为的要求落实到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如将中国传统文化、抗击疫情、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及时融入有关课程,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翻译教研室全体教师表示将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承担好育人责任,种好责任田。

(三)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在每学期承担着全校专科和本科的《大学英语》课程、行业课程、公选课和少部分专业英语的教学工作。在备战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期间,教研室老师们需要整理的教学资料涉及到各年级、各专业的试卷,成绩、试卷分析表格,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学习情况等。大学英语教研室在保质保量完成全校英语教学工作的同时不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积极对照相关文件《武汉商学院师德师风工作作风三查三比三育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查教学资料、查履职尽责、查细节实效,认识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性,争取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如教研室的老师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把学生叫到办公室单独辅导,主动帮助学生分析过程中的难点和疑惑;同时积极主动关关爱学生,不仅向学生教授专业知识,同时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让学生明人生之道、晓道义之礼、练就过硬本领。

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始终坚信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困难问题肯定会遇到,但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一定会有。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号召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们应将立德树人的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实现高等教育使命和履行高校教师职责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

(四)日德法教研室。本学期,日德法教研室的工作紧紧围绕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在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三个理念的基础上展开,做到以教研促教改,教研提质量,积极配合本科评估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调整教研思路,改进教研模式,丰富教研活动,强化教研工作向科学化、应用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迈进。

日德法教研室结合养德修为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研室的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老师们在了解学科特点和学科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新文科时代发展背景下,深入学习本科大学日语、第二外语(日、德、法)语课程教学要求、课程学习标准,学习对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辅导与解读,了解新教材编写的整体思路与主要原则、基本框架、内容体系与特色和对教师的相关要求,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并与课程标准相适应的教学模式,不断挖掘课程当中的思政要素,形成了一个人人参与的教科研氛围。在教研室的磨课中,充分发挥了日、德、法小语种优势,融合不同语言、文化的风情、特色和精髓,使其充分体现在了教学和日常教研室的活动当中,提升教研室教师爱生、敬业、负责、诚信、守正、文明、严谨、求实、勤奋、得法十项好习惯。

(五)院教学办公室和学生科。除以各个教研室为单位的教学部门外,外国语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生科等行政部门也在开展学习教育大讨论,筑牢师德师风防火墙主题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提升外院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增强践行高尚师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外国语学院学生科围绕迎评促建工作,积极行动,全面深入地做好迎评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学校迎评作出贡献,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一是立足第一课堂,建设外院优良学风。为帮助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营造和谐向上的学习风气,我院以第一课堂为支撑,从与学生日常学习关系最密切的学习笔记入手,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我院学生科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将英语学习与书本阅读相结合,将课上与课下相结合,将读书、摘抄、打卡相结合,夯实了专业基础。通过评选优秀学习笔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学习质量,树立了学习榜样,营造了一个赶学比帮超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抓好第二课堂,注重学生文明素养的养成以及文明寝室的创建。我院设立了文明礼仪月特色活动,提出了你好周承诺周宿舍周梦想周卫生周等周活动,并作出了具体要求,以五周不同主题的文明礼仪活动来培养学生文明礼仪养成。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院学生科将继续深化自评工作,对照评估标准,不断审视自我工作,适加以学院特色活动;认真开展自建工作,与学工处配合,始终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的不断发展做贡献。

、统一思想,奋进担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建设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的大学,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师德师风是评价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我校迎评背景下,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上来,形成共识,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并以奋进担当的时代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最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