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赵霞教授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19-11-29作者:黄薇浏览次数:448

为了提高我院日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我院特邀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赵霞教授于1127日在北四408进行讲座,题目为跨文化视域下的日本语言——以词汇为中心”。

赵霞教授首先指出在跨文化的视阈下审视日本语言对于日语学习者具有重要意义。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工作经历分析了日语专业的学生如何更好地理解日本文化、如何成长为一名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日语人才。并且她也指出现代日语中存在大量的外来语和众多模糊的日式表达方式,具有多样性、实用性、暧昧性等特征。然后从文化学和跨文化的视点来看,日本语言特征是由日语的自身规律、日本民族特性和日本社会的内在张力所决定的,同时语言也反映出日本在国际交往中的态度和作风。最后同学们在讲座期间就专业知识、实习、就业和职业规划等问题向赵教授进行了提问,她都做了详细的回答和指导,并希望今后有机会能与学生进行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