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熊兵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19-09-18作者:贾宁宁浏览次数:384

为了提高我院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院特邀翻译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兵教授于917日在北四412A进行讲座,题目为“科研项目申报——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为例”。

熊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情况,又基于自身经验体会分析了评审专家策略和态度,介绍了专家评审时采取的取点淘汰法和比较择优法。接着熊教授重点分析了项目申报的选题和论证部分。他强调了选题的三原则,即需求原则、新颖原则、特色原则,并号召在座的各位教师选题时要尽量与课题指南紧密结合,尽量符合课题指南的要求,同时要尽可能有原创性,体现自己的特色。然后熊兵教授按照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申请书的格式,耐心地讲解各个步骤,包括题目的拟定、选题设计论证、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大至申报书中重要概念理解和填报技巧,小至论证关键表述及填写格式,事无巨细,悉究本末。最后熊教授根据自己的申报经历为在座教师提供一些申报建议,如选题要有问题意识,申报书撰写要宏观微观相结合等等。

    熊兵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清晰易懂,用大量实例,指导青年教师选取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题目,掌握项目申报书的填写方法,消除之前填写申报书时的种种疑惑,同时也鼓励大家勇于争取,坦然面对失败。熊教授循循善诱的教导,踏踏实实的学术作风,坚持不懈的学术精神赢得了在场教师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现场反响热烈,学术气氛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