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19-04-18作者: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浏览次数:590

 

为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省、市委和校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活动时间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特殊情况可以调整)。

二、活动方式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实际需要,可以采取上下结合或左右联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也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三、活动内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按照“5+X”来设计。其中,“5”为规定动作,每次活动均应进行;“X”为“自选”动作,根据上级党组织校党委的指示要求或党支部的自身实际,每次确定一个主题。

(一)规定动作

1.集中缴纳党费每名党员可在集中学习开始前现场按规定缴纳当月党费,由支部组织委员收取,并填写记录员手册相关栏目中

2.开展诵读党章。逐条逐句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入党誓言、争做合格党员。

3.学习党规党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制度必学内容。

4.联系实际讲党课。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5.开展党务公开。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在党员大会定期公开党员和师生普遍关心的党务、务等内容,并接受询问。

规定动作重在通过庄重、严肃的仪式营造党日活动浓厚氛围,现场应设置悬挂党旗,党员应佩戴党徽,让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支部可根据活动需要,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内容。

(二)自选动作

党日活动原则上一次一个主题,也可以设计为一个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学习教育采取专家辅导、集中教育、个人自学、廉政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管理监督“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五星党员”创评等党内基本组织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经常性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员管理,严守政治纪律。

3.体验互动。采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中心发言、事迹报告、红色教育、调研考察等方式,增强党员的感受和感悟,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4.改进作风。采取党员联系师生教室、寝室,推动党员公开承诺示范创建党员示范岗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方式,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5.重点工作开展民主议事专业、争先创优、建言献策、岗位建功等方式,提高教书育人质量,激励党员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开展党内关怀。弘扬传播“正能量”及时表扬支部党员好人好事好作风;组织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遭受重大灾害党员开展帮扶慰问。

7.解决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支部党建中的重点问题,认真落实校党委部署的党建重点任务。

主题活动要在“活”字上下功夫,其核心就是要通过“党日+主题”的活动方式,促进党员学用结合,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四、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省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创新举措。抓好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对于严肃、认真、经常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拓展党组织活动方式,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组织是保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各党支部要将主题党日活动纳入支委会例会议事内容,进行研究布置,明确任务责任,事后认真进行总结讲评。

3.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方式和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以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每次活动要注重细节,认真组织党员签到、佩戴党徽、携带学习用品,填写《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活动开展情况。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通过校园网站、宣传专栏、微信微博等媒体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