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助力教师发展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19-03-27作者:贾宁宁浏览次数:772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规划职业发展方向,解决青年教师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我院于326日下午在北四-412A举行了35岁以下青年教师座谈会。副校长刘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我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共有31名,占教师队伍总数的53.4%,帮助青年教师发展是我院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2018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院十分重视培养与锻炼青年教师队伍,采取各种措施,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及科研能力,使青年教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流砥柱。为帮助青年教师“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寒假期间要求青年教师认真思考并撰写职业发展规划。开学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阅读了职业发展规划,与个别教师进行了谈心交流。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广泛地听取青年教师的心声,帮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座谈会上,教师们纷纷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廖菲老师和徐喆老师进校不到两年,两名教师表示,进校后,学院为自己配备了教学导师和科研导师,受益匪浅。看到自己与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之间的差距,内心有迫切提高教学水平和提升课堂管理能力的需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听课计划,撰写教学反思,阅读教育教学理论文献。在科研方面,两位新人表示,虽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已摸索出初步的研究方向,决心从小题做起,多读书、多思考、多求教。项秀珍老师谈到从教六年后遇到的发展瓶颈问题及职业倦怠感,准备通过进修深造、外出访学的方式来度过这一时期,同时希望学院能在这些方面给予支持。其他教师也针对外教师资、图书馆资源、学生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青年教师发言完毕,李萍副院长希望青年教师既要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更要注重政治思想素养的提升,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多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根据学生反馈仔细揣摩教学环节设计与安排;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做科研,找准研究方向,努力寻找突破口。同时,李萍副院长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各项教学比赛,多学习现代化技术手段,以文与会,外出进行学术交流。并明确表示,学院对教师访学、读博及其他各种形式的自我提升将给予全力支持。

    刘萌副校长对我院青年教师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道:“看到在场各位教师提出的问题都跟自身进步有关,都跟学院、学校发展有关,这让我深感欣慰。” 刘萌副校长以自身成长经历为例,向在座的青年教师传授职业发展的经验与方法。她指出,学校正在规划实施“振兴本科教育”工程,青年教师承担着学校发展的重任,要积极行动起来,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打造“金课”,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她指点大家在科研上不要闭门造车,多关注学校、省市、乃至国家的政策导向,打开思路,将英语同其他学科结合起来,多挖掘跨界、跨学科的研究方向。最后她真情寄语道:“希望外院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源动力,带动学院、学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