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外国语学院教师集体学习研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17-06-29作者:浏览次数:655

       6月23日,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刚刚结束的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而后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好课堂主渠道”中习总书记谈到的“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一主题,教师们展开了认真的讨论。

        商务英语专业的老师们认为,专业课程讲授中,应有意识地引导大学生在西方语言文化的比较学习中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培养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学英语教研室的老师认为,思想教育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思想教育可以融入、落实到所有课程教学和课堂教学。例如英语口语课上设计的“一带一路”、“理性爱国”“中国传统文化”等话题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正面引导学生勤奋努力。日德法等小语种的授课教师提出了以各国历史、重大历史事件为切入,新媒体手段和言传身教相结合,增加实践教育环节的思路。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更加深入理解了高校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课程任课教师,必须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师必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蒋超良同志强调了“教育者先受教育”,外国语学院拟开展“以阅读的方式度过暑假”的教师学习读书活动,目前《什么是教育》、《人民的名义》、《平天下》、《教育的智慧与真情》等书籍被老师们热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