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黄海泉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waiyu发布时间:2024-03-28作者:浏览次数:10

326日下午,江汉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黄海泉教授为全院教师带来了题为“When OR is Assigned a Conjunctive Inference in Child Language”的专题讲座。

黄海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通过He had sushi or pasta.”“He is allowed to have sushi or pasta”等例子分析指出,在儿童语言习得的过程中,非语言上下文中的场景对他们对逻辑表达的理解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意味着,儿童在理解语言时不仅仅依赖于语言本身的特征,还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此外,黄教授还提到,学前儿童已经具备一定的语言知识,使得他们能够将情态动词与具有逻辑或的句子相联系,进而进行合取推理。这表明儿童在语言习得的早期阶段已经开始形成一些逻辑推理的能力。

黄海泉教授的研究使用了“真值判断任务”(Truth Value Judgment Task)的研究方法,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今后的相关研究和教育实践提供了比较重要的基础和指导。讲座结束后,黄海泉教授与现场教师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